大提琴團體班實習(1)<String Academy Office> 第一個週六的實習,就是看著我的指導老師 Mr. C教大提琴團體課。這週六來了四個小朋友,大約都六歲左右,其中有三個家長跟在旁邊聽課。 這種上課模式對我而言,當然是非常熟悉;然而我所感興趣的是在上課的進行與學生的反應。這一班算是入門班,我看著他們跟著老師坐簡單的語句練習,也觀察他們的基本持琴姿勢,其實很棒很穩,當做到更棒時,我也在旁邊跟著大喊:「太棒了!」 右手拿弓的暖身練習,複習左手姿勢、按弦的動作,以及簡單的語汽車借款句練習完之後,老師介紹我給這四位小朋友認識,說我是大老遠從幾百浬外的台灣來聽他們演奏的,可以想像他們的表情嗎?! 我在旁邊沒有閒著,除了觀察之外,也要彈鋼琴伴奏;這天的課程包括:小星星主題及變奏I、胡桃鉗低音認譜及撥奏、泛音練習。 每一首都有他的重點所在:小星星主題及變奏I:在熟悉的音樂進行中,練習每個部位弓的使用。胡桃鉗低音認譜及撥奏:在簡單的低音進行中,教導小朋友認識每個空弦音的位置,跟著鋼琴所彈奏的主題,一一撥出聲音。泛音練習:搭配著有名的太空電影音整合負債樂,讓孩子在空弦及泛音上,在拍子內做到兩種聲音的變換,我想這是準備教導小孩子用泛音調音的準備課程。 五十分鐘的團體課程,做了很多事情,孩子可以嘗試跟大提琴在音樂中玩很多遊戲,這點也讓彈鋼琴的我很興奮。 當然,用我以前上課的態度來想這整堂課的進行,也許有幾點是值得討論的:1. 老師用嘴巴解釋的時間多了一點,跟小孩子講話的時間也很多。2. 整體而言,孩子碰大提琴的時間沒有我以前上課的孩子長。3. 如果一堂課可以在rhythm 當中,孩子在學習的過程,也可以跟著汽車貸款在當中反覆而熟練,才不會有斷斷續續的感覺。4. 認譜的過程,老師讓孩子們很興奮的舉手告訴大家他們所看到的,甚至眼睛看著譜,耳朵聽著音樂,示範結束後,所有孩子都很興奮的想要嘗試。 我看完這堂課後,再回頭讀老師給的課程準備,大多都是教導老師或是家長如何去帶領小朋友做完該做的步驟,這點很清楚在從出席的家長身上看到是成功的,他們知道小朋友最近的學習狀況,正在練習什麼曲子,正在聽什麼音樂,所以有問題時,家長也都很主動的發問。 我只是在想,如果是我,這堂課我會怎麼膠原蛋白上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m84wmge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